空青

“知不可乎骤得,托遗响于悲风。”

下坠

1

天色破晓,河岸对面吹过来的风微微凉。樱音春拈起一片遗落着颗饱满露珠的绿叶,送到唇边。然后轻轻一吹,露珠就携着破碎的身子半逃亡似的奔走了。叶子经过昨夜风雨的洗涤焕然一新,远远眺望是绿油油的一片。

“樱音老师,我是刑事科的神谷,今天来是有事想和您聊聊。”说话人扬了扬手中的记录本,显然是有备而来。

春没有回答。

许久才勾起一抹微笑,对来人微微颔首,示意自己马上离开。


琴房是嘈杂人声下最清静的保护伞,因共鸣而宣泄出的不同情感,借由黑白琴键四散传播。一个个音符在春的指尖流淌跳动,仿佛奇迹般的魔法师在进行精彩绝伦的表演。

“你叫什么名字?”

“……神谷将人。”

“为何事而来?”

自称神谷的刑警这才反应过来,忙不迭地掏出记录本。

“关于田篠珠云老师的案子...”

“田篠吗?我和他不是很熟,如果是来我这打探消息的,那就请回吧。”

“关于,”神谷顿了顿,“田篠珠云老师的案子。”

“我听到了,您没必要复述一遍。”春的脸上还是挂着毫无破绽的微笑。

只是对方的眼神充满了怀疑,问题也越来越尖锐。

“听说您与田篠老师因为教学方式上的分歧争吵过,请问您能详细说一下吗?”神谷说着从西装上身口袋里掏出一只按压式的圆珠笔,低下头准备作记录。

“不能。”

“好的。”像是这种场面见怪不怪,神谷只看了春一眼。“感谢您有限的的配合,冒昧打扰多多包涵。”,他迅速收拾好笔和记录本,后退半步鞠躬后转身离开。

几乎是同时,两人的心里都松了一口气。

“真是个劲敌啊。”


3

一回到警局,神谷就开始在白板上涂写。可是因为线索有限,他还是分析不出什么有用的结果。

“都直接叫田篠了还说不熟。”神谷一拳锤在办公桌上,发出巨大的闷响。

“嘶——好疼。”手已经红肿了大半。

“真是,”神谷倒吸一口气。“伤敌一千,自损八百啊。”


4

街道上飘零的樱花大多是来自深山,虽然是春天,但是旺季已经过了。成堆的樱花落在地面上,掩住了来来往往的痕迹。

“樱音先生。”是神谷的声音。最近总是突然出现,春已经习惯了。

“神谷警官,请问你一天是没别的事情干了吗?”春叹了口气,顺手扯掉树上的一把樱花。

“我的事情就是查案子。”神谷把右手插进口袋中,左手若无其事地挡住从茂密的樱花树缝隙中斜射进的几缕阳光。

“受伤了就别逞强了。”

“小伤,比起这个还是你更重要。”神谷迅速瞥了一眼伤口,转而抬头盯着春看。“樱音先生。”

“我叫春。”

神谷有些不明所以。


5

夕阳渐渐沉下去。只剩余晖还不甘心,拼命抓住山的脉络,想终止自己的沉溺。

“今天打扰了。”神谷起身拍了拍身上的杂草。

“祝你早日破案。”春嘴角勾起一丝意味不明的笑。


6

神谷脱下外套,抖了抖上面遗落的灰尘,叠放在洗衣机上。

脖子上突然收紧的压迫感使瞳孔迅速收缩,他拼命地拉扯领带,腿用尽全力向后一扫。

身后一个人也没有,什么也没有。


7

意料之外地,第二天有了突破性的进展。

樱音春成了唯一嫌疑人,但因为缺少关键性证据,逮捕令还申请不下来。

“一个钢琴老师哪来这么大的能耐,控制人的神智,犯下这么大的案子。”

“这可说不定,前几天不是还有个……”

危机感迅速蔓延全身,几乎使神谷动弹不得。他用一只手撑住桌子努力想让自己站起来,却把椅子踹翻在地。

四遭瞬间安静下来,将焦点对准神谷。

“抱歉,我出去一趟。”


8

掌握到关键证据后,逮捕令终于下达墨田区刑警局。一个小组迅速赶到樱音春居住的教师公寓,全副武装冲开了房门。


  

“不是说他没离开公寓一步吗?组长是谁,怎么回事!”会议室,上司大发雷霆,狠狠地教训了负责盯梢的小组组长。

神谷赶到的时候会议已经开始了,他急匆匆地拉开椅子坐下。

“怎么回事?”

“听说是我们赶到那的时候人就已经跑了,就留下一封说‘下次见’的信。”

神谷应答了一声,低着头开始记录会议重点。


9

出了会议室,神谷一个人绕开了所有人,找了个僻静的地方。

“你心情不好吗?”

神谷被不知道哪冒出来的声音吓了一跳,看清着装后,才别扭地扯了扯领带。

“忘了作自我介绍,我叫水城洋司,请多关照。”

“啊……你好,我是神谷将人。”


10

日本时间半夜两点。

神谷费力看清闪烁的消息后,才终于放下了七上八下的心。


  

“您的银行卡已到账150万元。”


评论

热度(18)